top of page

肇慶總會館

Sue Hing Benevolent, Ass'n
125 Waverly Place
San Francisco, CA 94108
Tel: 415-421-3628

舊金山的肇慶總會館成立於1876年,會員包括廣東省開平、恩平、高要、高明、陽江、陽春、三水、清遠及四會等縣在美國之僑民。其中以開平人數最多;恩平次之,在「肇慶」成立之前,這兩縣僑民,曾加入其他會館的組織。大約於1849年至1850年間,屬於古岡州地區的僑民,包括新寧(台山)、開平、恩平、新會、鶴山等五縣人士,成立了最早的岡州會館,到了1851年,岡州會館分裂,新寧、開平、恩平和新會部份會員,成立了四邑會館。1854年,新寧邑僑,另組之寧陽會館,四邑會館亦告分裂,新會僑民歸回岡州會館,開平、恩平、兩縣僑民則組恩開會館。

1862年,恩開會館成員不多,會務不展,開平和恩平人士便結合新寧的余姓僑民,成立合和會館,但未幾又告分裂,直到1876年,恩開兩縣僑民,脫離合和會館,另組肇慶會館,但仍有部份恩開邑僑留在合和會館。

1898年,恩平邑僑有唐、湯、朱、龔、黎、鄒、禢、侯、宋、聶、孔、莫、袁等十三人是退出合和會館,加入肇慶,其時館址在商業街728號。1990年,舊金山大地震後,而改建天后廟街125號天后廟為肇慶總會館,館地設在三樓,四樓為天后廟。

肇慶總會館採團體會員制,由團體會員派出董事若干名。1972年,曾召開會員大會,通過各團體會員應派出董事人數如下:周、黃、關、潭、方、司徒、張七姓各四名,南平公所(恩平屬)三名,陳、梁二姓各二名;李、何、吳、敖、林、盧、楊、勞八姓各一名,羅、鄧兩姓共一名,徐、伍兩姓共一名,六邑一名。

肇慶總會館主席,由團體會員輪值,其次序亦根據上述姓氏,以周姓作為第十七屆開始,至二十九屆輪畢;第三十屆再由周姓復始。

thumbnail.jpg
肇慶交接2023.jpg
bottom of page